幹細胞是成人體內的新生細胞源頭,這些源頭存在於各個組織器官中的幹細胞源頭 (niche) 中,尤其是表皮組織最多,所以皮膚一旦受傷,復原力較其它組織都要好。

幹細胞一旦接收到再生的訊號 (幹細胞生長因子) ,他們就會增生,然後當接收到不同的生長因子、營養因子等的微環境時,才能進而分化成各種不同的細胞,包括有造血細胞、免疫細胞、肌肉細胞、骨質細胞、表皮細胞、神經細胞、生精細胞等等。但是以腦部、心臟而言,是全身組織器官存在最少 niche 的地方。

這也代表這兩個組織一旦受損,其修復力很慢,甚至修復力遠低於老化的速度,因此看不到復原的效果。但也是因為這樣,就更需要提供特別的微環境,提高他們分化成神經細胞、心肌細胞、血管新生的能力。

幹細胞是身體三大系統的源生細胞

由身體產生的自體幹細胞,才是最安全、最健康的修復源頭,沒有致癌與排斥的風險,可以將年輕活力的細胞替換了老化的細胞,而使衰竭的器官,恢復大部分的運作功能。雖然每個器官組織仍然存在有些許的幹細胞源頭,但是有限量,尤其是腦及心臟,修復速度是遠大於老化速度,如果再加上慢性發炎持續發生時,細胞更會加快惡化死亡。

當器官的死亡數目增加達一定量時,會出現功能障礙的現象,就是腦部退化性疾病 (失智症、巴金森氏症、小腦萎縮等) 、心血管疾病 (心肌萎縮、心室肥大、心律不整等)、癌症、腎衰竭等等。若此時要再增加自體幹細胞或是移植異體幹細胞來進行再生修復,那也是無法恢復到百分百的功能。因此在器官開始衰弱的初期,就能利用幹細胞生長因子做為訊號,來啟動幹細胞源頭,產生幹細胞,生生不息、源源不絕。

當產生足夠的幹細胞數目,就可以達到器官衰弱初期的再生修復;也就是在亞健康的時候,就能夠儘速修復受損的細胞,並且快速復原到年輕時的健康狀況,當然也就不致於出現嚴重的疾病症狀了。

若是你自己能夠重視保養,並且方式正確,一直維持自體周邊血的 CD34 造血幹細胞數目達 1.5 億 ~ 2 億,相當於 35 歲 ~ 25 歲的狀況,那麼就可以維持良好的免疫力、造血力、修復力了,當然就不易產生老化性的疾病,包括:貧血、癌症、骨質疏鬆、中風、糖尿病、巴金森氏症、失智症等。

出生後的成體,仍然存在有最大的幹細胞源頭:骨髓,只要收到幹細胞生長因子訊號,就會在骨隨內的幹細胞源頭產生更多的幹細胞,主要有兩大群。一群為 CD34 造血幹細胞:可以依需要狀況調整數目,分化成為免疫細胞、造血細胞;另外一大群為 MSC 間質幹細胞 :可以依需要狀況調整數目,分化成為各種器官的功能性細胞。

所以再生能力最差的腦及心臟,雖然自體器官再生能力差,但是也是可以接收到骨髓製造而釋放出來的幹細胞,仍然會修復部分的細胞功能。所以整體來說,骨髓是提供身體運作免疫力、造血力、修復力的重要總源頭。

當然調控骨髓製造這些幹細胞,也是需要身體能夠產生足夠的幹細胞生長因子訊號:主要是 G-CSF 與 SCF。可惜的是,人體過了20 歲,這些訊號就會驟減,因此也是老化的開始。
我們不得不重視這些訊號,事實上在食物中很難能夠取得這種訊號的生長因子,所以在最新生物科技的蛋白質藥廠中,已經能夠應用微生物做為宿主,放入含有人類幹細胞生長因子生命密碼的質體 (Plasmid),以大量養菌的方式,再經過破菌、純化生長因子、重新折疊成有功能的蛋白質立體結構。

目前在生技製藥中, G-CSF 已經是 20 多年的安全性高的醫學注射用藥了 。但是如果將生長因子包裹在微晶球中,除了可以保存活性,甚至可避免胃酸的破壞,如此就可以口服的方式給予這些具有活性的生長因子了。

身體最大的幹細胞源頭是紅骨髓

幹細胞不足是快速衰老的原因

60 歲後周邊血的血液中,CD34 造血幹細胞數目大為下降,許多潛在性的老化出現疾病症狀。但是當你罹患了癌症、中風、糖尿病、腎衰竭、失智、眼部病變、骨質疏鬆等疾病時,再要增加幹細胞來進行修復,事實上也很難完全復原到年輕時的百分百的健康狀況了。所以,幹細胞不足,確實是60歲以後快速衰老的主要原因。

省思:為何不提早增加自體幹細胞?

免疫力是最基本的抗菌能力

維持全身 1.5 ~ 2 億造血幹細胞

免疫力是最好的抗癌能力

維持全身 1.5 ~ 2 億造血幹細胞

骨髓幹細胞主要的兩大群:CD34 造血幹細胞與 MSC 間質幹細胞,他們再生的主要訊號是 G-CSF 與 SCF 兩種生長因子,目前可以微生物製程,純化後包裹口服微晶球。